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丨社区来了巡察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4-17 09:18:23

  “微信扫码反映没两天,就把这棵摇摇欲坠的枯树处理了,现在不用再担心通行安全。”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站东社区机务段院的居民近日对前来回访的巡察干部说道。

  这是解放区探索实施的“分类施巡,巡改一体”对社区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有效解决群众反映民生诉求的一个具体案例。“最大限度把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解决在现场巡察期内”,此前,河南省委巡视办提出探索建立对村(社区)巡察现场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一体推进机制。解放区作为该省对社区巡察试点地区之一,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旧、人口密度大、群众需求多样化等老城区基层治理问题亟待解决。该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结合自身实际,在精准分类、联动施巡、整改监督等环节积极探索实践,在巡前全面收集社区人口、党建、信访、治安等信息,并将所有社区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细化出4类16项90条监督事项,助推巡察组分类施策、对单施巡。

  为及时准确了解群众诉求,巡察期间,该区在信箱、电话等传统信访渠道基础上,拓展微信扫码等信访渠道,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巡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轮巡察微信二维码反映问题量占信访总量的79%,有效帮助巡察组广泛收集了解民情民意。

  “为加快落实急难愁盼问题的整改,我们出台《巡察村(社区)快速整改工作办法》,通过放权赋能、优化环节、分类整改、分级监督等方式,建立起巡察期间交办整改的‘分巡联改’机制。”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说。巡察发现的问题由过去的书记专题会后反馈整改变为如今的巡察期间及时整改,巡察组及时按照问题整改的难易程度和处置权限进行分类,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对应移交给社区、街道、单个区直部门和多个区直部门四类整改主体,再分级明确整改监督职责,优化汇报反馈、整改时限、格式文书等,确保问题有人管、有人改、有人督。

  据了解,该区“分类施巡,巡改一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对社区的两轮巡察中,共发现各类民生问题223个,现场巡察期内解决172个。(通讯员 李瑞贺 马虹光)

>>><<<